2010年8月26日

香港資訊科技界考察團訪問廣州

立法會譚偉豪議員(資訊科技界)率領資訊科技界專家及代表,前往廣州作交流,開拓商機,推動中港合作,一行三十人,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曹國英,檢測和認證局秘書長洪良斌,香港認可處認可主任趙軍略,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主任馬志強博士,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香港數碼港資訊科技部主管鍾偉強博士,香港科學園楊天寵,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發展總經理 容啟泰,香港工程師學會 – IT 分部主席郭琳科博士,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陳其富,資訊及軟件行業商會會長王志強,香港Linux商會主席簡錦源,香港軟件行業協會總幹事葉毅生,We Software Limited副總裁潘嘉慶,e-Mice Ltd 行政總裁陳婉華, iMusicTech Ltd 董事總經理鄒健宏。
上午先拜訪中國賽寶實驗室,了解電子產品及軟件測試和認証,下午參加中國(廣州)數字家庭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了解三網融所帶來的機遇。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所副所長謝少鋒及中國賽寶(香港)實驗室總經理紀玲親臨廣州東站迎接譚偉豪議員,曹國英副部長及考察團
考察團登上旅遊巴, 鄭振華沿途講解行程及留意的事項
從廣州東站到中國賽寶實驗室只需五分鐘,中國賽寶實驗室佔地400畝,先到新的辦公樓
考察團步入大樓,在會議室會見中國賽寶實驗室管理層
左起:張增照,紀玲,謝少鋒
左起:李嘯,譚偉豪議員,曹國英,洪良斌,馬志強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所副所長謝少鋒致歡迎辭
中國賽寶(香港)實驗室總經理紀玲
左起:鄭振華,e-Mice Ltd 行政總裁陳婉華
香港科學園楊天寵
張增照副處長向考察團介紹中國賽寶實驗室(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又名中國電子產品可靠性與環境試驗研究所,始建於1955年,是中國最早從事可靠性研究的權威機構。
實驗室位於廣州市天河區,佔地面積17萬平方米,科研評測用房面積8萬多平方米;擁有各類試驗、分析測試和計量等儀器設備5000多台(套);現有職工1000多人,各類科技人員700多人,工程師及以上人員佔70%。
實驗室可提供從元器件到整機設備、從硬件到軟件直至複雜大系統的產品檢測試驗、分析評價、認證計量、資訊服務、技術培訓、專用設備和專用軟件發展等技術服務。實驗室具有多項認證、檢測資質和授權,建立了良好的國際合作互認關係,可在世界範圍內開展認證、檢測業務,代表中國進行國際技術交流、標準和法規的制訂。
同時,作為工業和資訊化部直屬單位,為部的行業管理提供技術支撐,為電子資訊企業提供技術支援與服務,每年服務企業過萬家。
楊春暉介紹信息產業評測
參觀元器件檢測中心,擁有進口精確儀器及專業人材,每年處理數以十萬計的個案
途經中國特式的空中花園
參觀認証中心
香港電腦學會派出李嘉欣隨團照顧,她努力地拍攝每一個環節
譚偉豪議員致送紀念品,由謝少鋒接收
馬志強代表香港電腦學會致送紀念品
可靠性測試及失效分析是產品推出市場前的重要環節,這裡大部分的儀器都是自行設計和製造的
這是電波暗室及電磁波的測試房
參觀賽寶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
因時間關係,只能走馬看花,已理解賽寶是名乎其實的國家級實驗室和檢測中心,參觀完畢,登上旅遊巴往酒樓
賽寶在新荔枝灣設宴款待
賽寶總裁孔學東特別出席會晤考察團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所副所長謝少鋒向各團員祝酒,繼續交流,加強粵港合作
中國(廣州)數字家庭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午宴後,趕赴東方賓館,參加中國(廣州)數字家庭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為了推動基於三網融合基礎上的數字家庭產業發展和國際合作,加強數字家庭技術和發展,拓展三網融合背景下中國數字家庭產業的視野及發展空 間,2010中國(廣州)國際信息產業週組委會於2010年8月26日,假廣州東方賓館舉辦“2010中國(廣州)數字家庭產業高峰論壇”。本次論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國家數字家庭應用示範產業基地、中國數字家庭產業聯盟和廣東平板產業促進會聯合承辦。來自國內和國際數字家庭產業鏈相關企業和機構骨幹及業界專家等約300人參加了此次論壇。香港考察團榮幸地應邀出席。
領導、嘉賓及業界專家
主持人李博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
廣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景廣軍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所光電系統實驗室段靖遠博士
台灣拓璞產業研究所總監羅澤生
互動討論-數字家庭與三網融合的關係
Amimon總監袁立
互動討論-數字家庭粵港合作發展及機遇
譚偉豪議員與容啟泰分別發言,籲港商把握三網融合的大好商機,與廣東省合作
台上祝酒
台下也互相祝酒
考察團所有人員帶著愉快的心情返港,這次訪問令大家加深粵港了解及溝通外,參觀了中國賽寶實驗室,相信這國家級的實驗室能助香港廠商提升產品及軟件質量,獲取國家認証,進入國內市場。三網融合對信息產業帶來新機遇,體會廣東省商機處處!
考察團向賽寶實驗室、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的熱誠接待致謝意!
Photos & Scripts: Alan 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