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台灣電子教育及學習交流會

日期: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 10:00 至 12:00
地點: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九龍橫頭磡龍翔道155號1樓會議室
主要嘉賓:立法會譚偉豪議員(資訊科技界),各中學及資訊科技界代表等
主辦單位:香港Linux商會,LinuxPilot
協辦單位: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 I.T.人協會

電子教育是近日的熱門話題,為求教材數位化,讓教學更生動活化,台灣教育部除了電子教學外,還先人一步,成立中小學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收錄全國校 園自由軟體應用的相關訊息及教學資源外,也提供了諮詢服務及研習規劃。林仕強老師及孫賜萍是該中心負責人,來香港交流,分享他們的經驗。
為了促進香港與台灣學界的合作,香港Linux商會與LinuxPilot於11月7日,假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舉行「香港與台灣電子教育及學習交流會」,有關活動更獲得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及香港I.T.人協會協辦,交流會邀請到香港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太平紳士致開幕詞,而台灣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執行秘書孫賜萍、宜蘭縣教育網路中心自由軟體推動計劃負責人林仕強老師、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陳景揚老師、李一諤紀念學校陳偉權老師則分享兩地的電子教育經驗。

議程:
9:45 - 10:00 登記
10:00 - 10:15 香港電子教學的出路 譚偉豪議員
10:15 - 11:00 台灣推行電子教學的實踐經驗 林仕強老師 / 孫賜萍
11:00 - 11:30 由開源軟件到雲端運算的教學經驗分享 陳景揚老師
11:30 - 12:00 回應及討論 簡錦源主席
在交流會上,立法會議員譚偉豪表示香港需要推行電子教育,因為社會在快速轉變,對人才要求亦在轉變,以往的資訊主要來自電視,但近5至10年,互聯網影響增加,學生上網時間大增,學校需要透過電子教育增加學習的互動性,過往教育較著重邏輯分析及數理化知識,未來的學生需要更多的協作、創意及互動,所以學校及出版商也要適應轉變,香港教育界必須參與電子教育的發展,而政府必須提供足夠的額外資源給學校及老師,至於出版商,每幾年改版一次的做法也可能要改變,未來在內容製作上,適當地利用軟體可以令教學過程做得更好,譚議員表示會借鑑台灣及國際在應用開放源碼軟體的經驗,繼續監察政府的政策,確保日後政府的決策能提供足夠及適當的資源,令我們不致落後於其他地區。
台灣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執行秘書孫賜萍以「我們所看見的自由軟體價值」作為演講題目,分享他們在台灣25個縣市推動自由軟體的經驗,孫賜萍指出目前台灣中小學一週大約只有一節電腦課,與其他課程相比約為1:30,再加上電腦課要談的內容這麼多,自由軟體不過是佔1/30的一小部份,比例實在太少,表面看來電腦課並不重要,但是如果我們改變思維,將自由軟體擴闊至其他學科上,自由軟體的價值便會擴大。

另一方面,自由軟體與商業軟體其實只佔資訊世界的一小部分,很多人由於習慣了Windows、MS Office等商業軟體,並不知道Linux、OpenOffice.org等自由軟體其實擁有一樣、甚至更多的功能,而且價錢便宜很多,大家應反思多花錢購買用不到的功能是否值得,孫賜萍指出資訊教育的重點是選擇跟國際接軌,而不是跟國際大廠接軌。事實上,如果我們的資訊教育只是陷於商業軟體或自由軟體的選擇之爭,那犧牲的還是我們的資訊教育!所以我們更要將眼光放到商業軟體沒有照顧到的新應用上,例如Freemind、Xoops、Moodle,即使軟體不賺錢,但如果有教育功能,也是值得推廣。

宜蘭縣教育網路中心自由軟體推動計劃負責人林仕強老師本身為借調老師,身兼宜蘭縣龍潭國小資訊組長,林老師介紹了宜蘭縣的風土人情,以及經濟及教育面貌,宜蘭縣人口有46萬人,佔台灣人口約六十分一,有100所小學及23所中學,由於地廣人稀,校園空間寬敞,現時百分之九十九是公立學校,由政府提供預算,台灣中小學實施九年一貫的課程,學生可免費接受九年教育。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陳景揚老師分享了在學校推廣開源軟體的經驗,學校的目的是培養學生接納不同的方案態度,以及尊重知識產權,由於學生及學校不用花費,學生可以安裝跟學校一樣的軟體,在軟體使用上達到一致性,成功例子包括用OpenOffice.org製作報告,用Audacity製作語音廣告,用Freemind學習反思,推廣方法是派發軟體CD讓學生回家使用,而電腦科也會教授有關軟體。

李一諤紀念學校資訊科技組組長陳偉權老師,曾借調香港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期間協助本港中小學建立及應用開放源碼平台/軟體。陳偉權老師表示李一諤紀念學校的電腦與師生比例很高,接近一比二,全校有七百名學生,共有電腦約三百台,校方主要使用開放源碼系統及軟體自行建立網頁應用,2009年度李一諤紀念學校成為香港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負責推動開放源碼軟體及資訊科技管理。

交流會於12時半完滿結束,非常感謝譚議員的光臨和各參與者的分享,大家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