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廣東省研發中心
2007年5月17日

 

 

 

 


香港回歸十年,粵港之間的往來越來越頻密,關係越來越密切,在電子及資訊科技有很多合作領域,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經理鄭子如與及四大商會及軟件業界,前往廣州拜訪三家研發中心,促進兩地交流,尋找商機,加強合作。這些中心不開放給公眾人士,今次特別由兩地政府安排的友好訪問,非常難得。大清早在紅磡火車站集合,乘坐直通車往廣州。

訪問團成員包括香港Linux商會主席簡錦源,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副主席王志強,無線發展中心營運總監張文偉,,香港動漫畫聯會秘書長溫紹倫,生產力促進局代表招先生,楊先生,出口商會代表李先生及來自美國香港電子商會嚴惠霖,余先生等人。

廣東省信息產業廳梁佩華及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王曉陽也親臨歡迎。第一站是在天河區的廣東省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
廣東省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

廣東省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援中心(GDLC,簡稱LINUX中心)是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信息産業廳、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財政廳、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共同領導,由廣東省信息産業廳牽頭組建,爲廣東乃至全國電子政務與資訊化建設提供Linux技術支援的公共服務機構。
作爲全國首家Linux公共服務機構,LINUX中心是《廣東省Linux軟件推進計劃》的重要一項,是政府重點扶持的戰略性專案,是廣東省信息化建設進程重要的里程碑,是Linux産業的推動者及信息化的服務平台。
LINUX中心通過政府支援和國際合作,依靠先進的軟件和硬件平台以及高效的專家服務體系,爲政府、企業提供開放、配套的基於Linux開源技術的測評認證、移植開發、技術支援和培訓等服務。
LINUX中心著眼於電子政務、電子商務和企業信息化,致力爲各級政府、企事業單位、開發商、服務商等提供更堅實、更好的系統平台以及更多、更適合的應用,全面推動Linux産業的發展,爲民族信息産業發展提供更廣闊、更實效的技術服務平台、資源整合平台和成果轉化平台。

Linux中心主任袁泉博士親自出迎,由秦愷介紹中心的使命,成立因由,專業認証,領導人的參觀及合作伙伴等。自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受到政府及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讚賞。
參觀完畢,大家到會議室交談。由許國昌經理演示廣東省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的工作。
臨別前,拍照留念。香港Linux商會與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有多年關係,今後將有更多合作,並希望簽署諒解備忘錄。袁博士歡迎香港企業到廣州合作。

廣東省嵌入式軟件公共技術中心
廣東省嵌入式軟件公共技術中心落座於中心坐落於廣州科學城廣東軟件科學園內。中心辦公面積1300平方米,配備先進、完備的軟硬件資源,一流的技術服務環境。中心擁有評測認證實驗室、信息家電實驗室、汽車電子實驗室、數控機床實驗室、綜合研發大廳和中心培訓室等國內外先進、完善的嵌入式評測環境、開發環境和培訓環境。中心還與INTEL、IBM等國際化的大企業合作建立了INTEL嵌入式技術聯合實驗室、INTEL嵌入式技術培訓中心、IBM嵌入式技術聯合實驗室、IBM嵌入式技術培訓中心,進行産業化合作,實現技術力量的相互促進。
張東總監親自迎接,并介紹中心的各項設備及項目成果。  

臨別前先拍大合照。

粵方熱情地招待訪問團一頓豐富的午宴。須然是第一次接觸,雙方都表示有許多合作空間,特別在培訓和外包。陳總監歡迎香港企業與中心合作。

廣東省數字家庭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

午宴過後,訪問團驅車前往廣州大學城,地方寬敝,規劃完善,園林景色,啟發創意靈感。廣東省數字家庭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輔設在中山大學內。

由廣東省信息産業廳牽頭,組織多家相關企業,組建以企業化方式運作、以非贏利爲目的“廣東省數字家庭公共服務技術支援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技術體系、全省互聯互通、分級設置前端、共用頻道資源、合理分配收益”的廣東數字家庭建設原則,通過爲産業合作、技術標準、産品檢測、示範展示提供平臺式的公共技術支援,爲數字家庭服務提供公共運營支撐,支援建立互聯互通、資源分享的數字家庭服務運營體系,實現“3C融合在家庭、數字家庭在廣東”的目標,促進數字家庭相關産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陳曉東副主任歡迎訪問團,中心是一個模擬家居,以客廳及電視機為主體,書房,睡房及廚房等,各有不同的需要。中心展示各式各樣的數字家庭電器,實地體會到數字家庭電器的應用。
參觀完示範之後,訪問團對數字家庭中心的服務有了一些了解,陳主任請團員到會議室,詳細演示中心功能及未來的發展。
大家討論得非常投契,臨別依依,一起拍張大合照。陳主任邀請香港企業到中心洽談合作。
訪問後總結:(這只是筆者的意見)
今次的行程在大半天之內,走訪三個研發中心,首先感謝廣東省信息產業廳,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廣東省LINUX公共服務技術支援中心,廣東省嵌入式軟件公共技術中心和廣東省數字家庭公共服務技術支持中心的妥善安排及熱情接待。今次行程令訪問團大開眼界,三個研發中心都由政府策引,市場主導及業界參與和管理。這些中心除了設備完善,人材優秀之外,最重要是加強企業協作,形成信息產業生態鏈,與市場緊貼,不必重覆開發類似產品,提升競爭力,對中小企業幫助更明顯。訪問團也覺得內地市場龐大,有很多潛在商機及合作空間,讓粵港兩地的企業積極參與,達致資源共賞,互補雙贏。這次訪問行程匆匆,未有足夠時間作深入了解,相信短期內會再會面,加強交流及合作。
圖、文:簡錦源
Best viewed by Firefox at 800 x 600 resolution or above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2003-7 Hong Kong Linux Industry Association Limited